洗衣小常識_50552353_YP.jpg

髒污別

洗淨法

原子筆墨水

可在紗布中沾滿酒精或稀釋劑來拍洗,若仍無法清除,可用雙氧水拍打或以漂白水清洗。

立可白

將綠油精或白花油,塗抹於沾上立可白的部位,再用手指以畫圈的方式搓揉即可,不過記得要用衛生紙將它擦掉,因為這是一種化學反應會有害皮膚!

鉛筆灰

應先用橡皮擦由外往內擦,再用揮發油敲打,或用溫熱水沖泡百分之十的洗衣粉溶液搓洗即可洗淨。

蕃茄醬

可用酵素洗衣粉溶液浸泡五分鐘,然後用水沖掉洗衣劑成分,再將衣物漂白即可。

醬油沾料

可先撒上痱子粉,待其將汙垢吸附後再用刷子刷去爽身粉,並用溼布擦拭。

咖啡、茶

咖啡或茶灑在衣物上,立刻用濕手巾擰拭的話可輕易弄掉。

啤酒

須立刻用溫熱水擰拭,或噴上香煙的煙。

主成份也是蛋白質,故處理上也禁用熱水,若衣物可水洗就在水中加入含酵素的清潔劑來加強洗淨力。

口香糖

用冰按壓口香糖使其堅硬後再剝掉,未剝掉的部分可用揮發油除去。

汗垢

可在骯髒處塗抹洗髮精再清洗,或是抹上刮鬍膏,4~5分鐘後再清洗,就能輕鬆去除髒污了。

皮件上的霉點

皮件用久容易起霉,可塗上凡士林,十分鐘之後,再用布把凡士林擦掉,就如同新的一樣。

泥巴污跡

可先將乾燥的泥巴用小木板削落,再用刷子刷除,然後放入硼砂稀釋液中(百分之二濃度)搓揉。

油漆

儘早用沾有去漬油的布來拍打,若要送洗也要愈快愈好,因為油漆很傷布料。

血液

用毛巾鋪在上面,再從上面以生薑的切口敲打,可使血污消失,然後再用洗衣劑清洗、漂白即可。